瑶与玦

主吃:聂瑶/曦瑶 晓薛 忘羡
偶尔:温启/温曦 柳澄 澄情
雷点:拆逆晓薛 拆逆忘羡 瑶攻
拒绝ky 和谐交流

【聂瑶】【原著向】报以琼瑶(23)

主cp 聂明玦*金光瑶
副cp 晓薛 忘羡 澄情
原著向
角色属于秀秀 ooc属于我
梗来自芬达太太 ,已得到授权,授权图在前方。
这是两只新手的联文,请大家多多包涵,鞠躬🙇
一句话简介:金光瑶本想借乱魄抄杀聂明玦,却发现……总之,是一个暗杀不成反被(哗)的故事

    金光瑶还欲开口,周习却微微一欠身,再次客气地抱拳道:“敛芳尊,请回吧。”金光瑶回礼后道:“能否请周公子再通传一声?此次我奉父亲之命,有十分重要的事与令尊商谈。”

    此时已近日中,正是热闹繁华的时候,街上车马川流不息,人来人往。两人不过在周府门口僵持了片刻,旁边老远便围了一圈人,开始指指点点低声议论起来。

    一名灰衣修士小声问:“这不是兰陵金家的敛芳尊吗?怎么跑到我们这个小地方来了?”站在他身边的同伴瞥了他一眼,同样小声回答道:“这你还猜不到,多半是被他爹差遣来谈瞭望台以及仙督一事的呗。可惜这次金光善的如意算盘可打错喽,周绅是什么人,自命清高惯了,怎么肯把一个金光瑶放在眼里。看,这不就把他大儿子派出来拦路了吗?”

    三言两语,把金光瑶的来意及两人僵持的原因猜得清清楚楚,众人纷纷点头,这时旁边又有人道:“立仙督暂且不谈,瞭望台一事可的的确确是有利百姓的大好事,周家家主怎么就是不同意呢?”他的疑问立刻被解答了:“你傻啊你,谁愿意让别家势力入驻到自己家门口?再说了,立仙督一事本来就已经成为那几大世家角力的戏台。金家赞成,赤峰尊坚决反对,蓝家持中不言,江家刚刚元气大伤,看法不足为虑。其余次一等的各家自然跟紧自己主家的脚步,这儿离清河那么近,周家天天有求于聂家,当然要看赤锋尊的脸色......”

    围观众人议论的声音越来越大,听着谈话已经朝越来越不利于周家的方面发展,周习面上沁出一层薄汗,目光在白面带笑的金光瑶身上游曳了片刻,又扫了一眼远处窃窃私语的众人,忽然高声道:“敛芳尊,家父事务繁忙,实在没空接待您,恕不远送了。”说着直接一挥手,便让小厮将门掩上。金光瑶眼见周习略显慌张的背影消失于那扇紧闭的朱漆大门之后,笑意加深,驻足了片刻,还没等他有什么举动,脑海中的聂明玦已经开口道:“不如我们先寻一个客栈安顿下来。你御剑时间不短,休息一番再思考对策为好。”

   金光瑶眉梢一抖,心中暗忖:“这聂明玦是怎么回事?不再恶言恶语,反而对我好得毛骨悚然。难道......真的是在讨好我?”但听着聂明玦平静的语气,又觉得似乎是自己多想了。他心中纠结,恨不得和聂明玦把话摊开说明白,又担忧一切都是自己会错意,心里仿佛猫挠一般。想了又想,金光瑶最终决定再观察一段时间,心想若是聂大真对自己有意,不可能不露端倪。便把到嘴边的话,“我已想到解决方法”咽下,默默享受了聂明玦的关心。他笑道:“大哥说的是,我先去找个客栈住下,明天再来拜访周家。”说着便调转方向,朝刚才路过的一处繁华之地行去。

    聂明玦道:“周家这个态度,恐怕明天你来也不会允你进门。”

    金光瑶心中一动,面上依旧乖巧地笑道:“如若这样,那就再想别的方法便是。我奉父亲之命,总归要解决这件事。”

    聂明玦似乎在为难什么,踌躇了片刻,道:“周家如此难对付,来时你父亲没有嘱托你什么?”

    既然聂明玦已经知之甚多,金光瑶也不再隐瞒。他面露忧色,口中哀婉道:“父亲那个人......大哥也知道。按他的意思,这周家也不要留了。”

    聂明玦一愣,道:“不留?怎么不留?”

    金光瑶索性把话说明白了:“大哥,你驭下有方,聂家家风甚严,或许不知。自从夷陵老祖铸阴虎符开创鬼道,不仅民间散修心生向往,多有仿效者,仙门世家哪个不跃跃欲试?大都命人在暗中研习鬼道。只不过鬼道一途最看天赋,他们招揽的人大都无甚成就罢了。”虽是决定坦白,说到此金光瑶依然迟疑了一下,才含糊地接着道:“虽然这事世家间彼此心知肚明,但终归上不了台面,只是各自找地方偷偷研习罢了。若是被揭出来,也是要被人人喊打的。更重要的是,既然命人修习鬼道,再怎么小心也总有意外,免不了害了无辜者的性命,某些实力不足的世家,甚至会直接抓无辜者回来实验。平时相安无事便罢,若是被抓到证据摆到台面上来,轻则名誉扫地,重则满门上下以死谢罪。”

     聂明玦道:“你的意思是,金光善让你来说服周绅,说服不成就寻找证据抹除周家?”他沉默了一会,然后慢慢道:“听你这么说,想必你做这种事已经十分熟练了?前月的乌镇林家,去年的未城安氏,皆反对立仙督,突然被爆出收留鬼道修士残害人命。后被百家声讨,家主自裁谢罪,家族门生十不存一,从此一蹶不振,在玄门事务上再无发言权。”

     金光瑶听聂明玦语气沉沉,心中咯噔一下,抿了抿唇,神情隐约可见不安,道:“是。”接着辩解道:“大哥,这事总归不是我的责任了。林家纵容属下鬼道修士屠村,安氏抓捕无辜散修做实验品,这些可都是铁证如山。虽然证据是我找的,可如何处理林氏安氏,是玄门百家共同的决议,大哥也参与了。”

     聂明玦简短道:“我知。”他心中忽然觉得疲惫和失望,不仅是对金光瑶的,更是对自己,对玄门百家的。恨自己不察,成为了金家铲除异己的工具;恨百家虚伪,前月审判林氏时,与会众人义愤填膺的神情仍在眼前,私底下竟然是这样一副嘴脸。他胸中愤懑难当,可没一会,便油然而生一种无法言说的悲凉,长叹了一声,道:“如此行事,也配称仙门望族?”

    此时金光瑶已经走到客栈门前,抬头望了一眼门前高悬的红灯笼,古朴的题字,随即跨入门槛。这客栈颇为干净敞亮,只是大概由于如今正是午后,客栈中打尖住店的都不多,只有三两客人就着清酒细嚼慢咽着小菜。刚刚入门,便有伙计殷勤地迎上来,金光瑶心不在焉,只是挂着惯常的笑脸,有一句没一句地听着。

    进了房间,金光瑶笑着推辞了热情的伙计上酒上菜的建议,嘱咐不要轻易打扰后就阖上房门,坐到桌边。完全收敛了笑容,秀眉微蹙,掂量了片刻,才出言安慰道:“大哥不必自责,修鬼道成风之事,并非大哥之过。”

    聂明玦道:“至少监管不力是坐实了。”

    金光瑶一听,就知道他这大哥喜抱不平,爱管闲事,追求公平正义的性子又犯了,然而这回是对着他自己,不由得又好气又好笑,兼觉得与聂明玦关系缓和,说话也不知不觉肆无忌惮起来,无奈道:“大哥,你怎么监管?用什么身份去监管?如今可不是战时,百家非你下属。其余家族纵使势力不如聂家,也不必仰聂家鼻息,管自己的家事还是可以的。你若硬是要插手,别人嘴上应是,心里不知道怎么骂你呢。不但讨不了好,还要落下个多管闲事的罪名......”说到这,金光瑶猛然意识到自己放肆,住口不言,不安地等待着聂明玦的反应。

    果然聂明玦道:“所以你平素也是这样腹诽我的?你觉得你已不是河间战场时我帐下的副使,而我一如既往地对你管这管那,让你很多事做不成,有时还令你大大丢脸,于是早怀怨言?”

     金光瑶心道不妙,苦笑道:“大哥怎会如此想?大哥于我,与旁人能一样吗?”抿了抿唇,他低声接着说:“况且......从河间到如今,大哥对我一如既往,而我对大哥的感情,也从未变过。”最后这句话倒是发自肺腑。数次春梦过后,即使再不情愿,金光瑶也得承认自己对聂明玦依然念念不忘。他也曾经在心中暗骂自己贱,河间时心怀绮念便罢,那时无人愿意管他,被聂明玦管一下便是莫大的荣幸;到了如今,被聂明玦管得束手束脚,居然还舍不得放弃......

    说了这句颇为矫情的话,金光瑶原以为聂明玦会出言讽刺。可聂明玦却微妙地沉默了下来,没有接他的话头,静寂片刻后道:“我是一片好意。”

    金光瑶暗叹聂明玦的固执,缓缓道:“大哥自是好意,可是人心,有时候并非仅用好意就能衡量的。”

    聂明玦道:“按你的意思,唯今之计就是选出仙督,才可以遏制住这股歪风邪气?”大概由于气愤,他语气沉沉。

    金光瑶没想到聂明玦会主动提起仙督这个话题,心知重头戏来了,凝神思索了片刻,认真道:“仙督统领百家,身负监督之责,插手各家事务名正言顺。除此之外,若是有了仙督,推行统一命令,如瞭望台之类,会方便很多。”

    聂明玦见他此时还念念不忘瞭望台,心里微微一软,口气也缓和下来,道:“立仙督的好处固然不少,但弊端同样众多。”

    “ 最明显的一点是容易造成一家独大。温氏立家之初也并非就这么横行霸道,若不是他们的家族长时间自居仙门之长,势力膨胀,温氏子弟就不至于骄狂自大到这个地步,横行无忌,祸害百家,最终自取灭亡。”

    “其次,仙督令若是具有强制性,固然可以推行在诸如瞭望台之类的好的方面,若是用于强制百家削减门生等方面怎么办?”

    “再说,仙督的人选如何确定?即使我不反对立仙督,像金光善这种人,他堪为百家之长吗?他何德何能?难道仅凭他身上流的血?”想到金光善的行径,聂明玦厌恶地蹙起眉。

    金光瑶听聂明玦隐有松口之意,忙道:“大哥说的是。但这些未必没有解决的方法,若是怕造成仙督所在家族一家独大,可以限定仙督任期,不允许连任;担忧仙督令,可以制定规则仙督所发布的仙督令必须经过几大世家监督。至于仙督的人选,可以轮流坐庄,可以百家推选。“

    聂明玦听着金光瑶的话,安静地思索着,忽然道:”可这些方法,并非无懈可击,总有漏洞存在。只要立了仙督,也许在很远的未来,还会有下一个温家出现。”

    金光瑶心中一松,笑道:“漏洞在实施过程中慢慢弥补,难道我,难道大哥是吃干饭的?若是说很远的未来......大哥,未来就交给后人吧,谁知道后辈中有没有惊才绝艳的能人,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个问题?我们先顾好眼前,做好我们能做的。”

    聂明玦叹道:“也只能如此了。”

    金光瑶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,他迟疑着道:“大哥.,你的意思是......”

    聂明玦道:“下次清谈会,对于立仙督一事,我不会再反对。这样你也好做一些。”

    突如其来的喜悦几乎砸晕了金光瑶,他敏感地嗅出了聂明玦话中的关切。一时不知如何应对,讷讷道:“这样挺好的。大哥,我......”他喉头梗塞,竟然想不出什么话来说。

    聂明玦的注意力却转向了另一件事,问道:“既然我不再反对,你还要去劝说周家吗?我一松口,周家恐怕也会改变口径。你不必非要上门去自讨苦吃。”

    金光瑶思索了一会,道:“我还是得去的,否则无法和金光善交代,我总不能说,我已经得知了你不会继续反对立仙督,所以就这么回来了。这样金光善肯定会怀疑我和清河有什么见不得人的联系。大哥不必担忧,我已经想好了如何与周家打交道,明早再上门一次。”

    闻言,聂明玦也不勉强,只是道:“那你好好休息,今天你也颇为劳累了。”

    金光瑶笑道:“一定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终于写完惹!真不容易啊……瑶妹和聂大之间最后的阻碍解决了(❁´◡`❁)*✲゚*
前面的点梗没人来玩吗……你们这样弄的我很尴尬(︶︿︶)=凸

评论(26)

热度(25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